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 初学者应该掌握的基本的摩托车驾驶技巧

查看:17906
头衔:中尉
发帖: 13
注册时间: 2012/10/10
发表于:2012/12/20 17:55:00   楼主 
初学者应该掌握的基本的摩托车驾驶技巧
     
    虽然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在提高,汽车已经进入了千家万户,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依然钟爱着摩托车,因为摩托车的轻巧与便利等等,当然驾驶摩托车安全才是第一,所以掌握一定的安全技巧也是很有必要的。
   基本姿势 要想成为优秀的摩托车手,必须掌握好正确的驾驶姿势。无论骑什么样的车,每个骑手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保持身体平衡,姿势要端正,不能左歪右斜。 第二,身体要放松,姿势不要僵硬,双手轻轻握住车把,不要死死按着,如果死死的按着方向把,就不能很好的控制方向,不能充分发挥摩托车特有的转向灵活性。另外,两手除了控制方向外,还要控制离合、转向灯及刹车等,所以一定要灵活。 第三,在保持身体和车的平衡的同时,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地改变身体的姿势。例如,转弯时身体随车体的倾斜而变换姿势,做到人车一体。 正常行驶时,身体坐在车上,脊椎呈弓形,臀部不要太向后或向前,两手轻扶车把,肘部稍弯曲,下颚回收,目视前方,身体向前倾斜时,不要用手臂的力量支撑身体,身体的重心应该落在下半身,这样可以使方向把灵活地转动。 骑车时,两腿不要张开,应轻轻夹住油箱,下半身与车体保持一致的状态,在转弯时,通过移动身体的下半部使车体保持平衡。两脚自然地放在踏板上,离合器手柄一般用小指、无名指和中指握住,用食指和手心握住车把。刹车手柄一般用两指或三指握住,其余手指握住车把,不能用整个手握住刹车手柄,这样的话,就无法转动油门了。 当然了无论是骑
二手摩托车还是进口摩托车都是一样的。
    ◆ 启动发动机 先将摩托车档位变到空挡,如果有风门开关,先将风门关小;有些踏板车还要捏紧刹车,打开电源开关,如果是电启动的话,注意启动时间最好不要超过3秒,启动不了应该等一会再启动。如果是脚踏启动,用脚踩下启动杆至发动为止。发动机启动后不要立即加大油门,应使发动机的温度升高后再驾驶,否则有可能损伤发动机。
     ◆ 起步、换档和停车 发动机启动预热以后,先检查灯光及开关是否正常,白天行车不要打开大灯,然后收起脚架,注意观察前后情况,打左转向灯。握紧离合器,挂一档后左脚撑地,右脚放在制动踏板上。逐渐加大油门慢慢松开离合器,感觉离合器完全接合后再加大油门。待熟练后,挂档、捏离合器、加油门一气呵成,瞬间就可起步。 摩托车起步后,随着速度的加快就要用高档了。换档时,左手迅速握紧离合器,关小油门,右脚挂档后松开离合器,然后加大油门,完成从低档到高档的过程。换档时,离合器是分离的,也就是说这时的动力并不输出,因此要尽量缩短离合器分离的时间,在换档时离合器握紧前应减小油门。如果要停车或减速,就要从高档换到低档,其动作与低档换高档差不多。 正常情况下停车时,应先打右转向灯,然后减速、换低档,最后停车。
     ◆ 刹车 摩托车都有前后两个刹车,在行进途中刹车时身体会向前移动,此时前轮承担较大的重量,大家知道车轮与路面的摩擦力与车轮对地面的压力成正比,因此前刹车在制动时起主要作用。根据不同的车速,前后轮的制动力分配比例也应该不同。车速较慢时,前后轮的制动力基本相同,速度较快时前后轮的制动力分配比例一般为7:3,速度特别快时前后轮的制动力分配比例一般为8:2或9:1,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在刹车时,身体会向前冲,此时不要将体重压在双手上,应该用膝部、脚和大腿等夹紧车体,防止身体飞出去。 另外必须注意的是,在制动时要防止前轮被“锁死”,因为前轮“锁死”后无法控制方向,尤其是在弯道刹车时。而且前轮“锁死”时,制动效果并不好,最理想的制动力就是车轮快要“锁死”前的一瞬间,只要刻苦练习,你一定能做到。目前,有些高档摩托车安装了ABS(防“锁死”制动系统〕,其原理就是在车轮将要“锁死”前减小制动力,然后再制动,如此循环就能达到防车轮“锁死”的目的。
     ◆ 弯道技术 摩托车转弯时车体会向内侧倾斜,此时肩部放松,用大腿和膝盖夹紧车体,眼睛朝着弯道的方向,身体向弯道内侧倾斜,用膝盖和大腿夹紧车体,把身体向弯道内侧移动,体重由内侧的脚踏板支撑,这种姿势多用在转弯半径大、车速高的情况下。另外一种姿势是,车体向弯道内侧倾斜,而身体却向弯道外侧倾斜,动作要领是:用膝盖和大腿夹紧车体,向内侧拉车把,保持上身不动,使车体先向内侧倾斜,这种姿势一般用在弯道半径小、车速比较慢的情况下,最常见的姿势还是人和车共同倾斜,倾斜的车体和身体成一直线。不论采用何种倾斜姿势,动作都要自然迅速。 在进入弯道前的直线路段就要减速、制动,油门处于关闭状态。到了要转弯的地方时,用脚登踩弯道内侧的踏板,车体开始倾斜,这时,稍稍加点油以均匀的速度过弯,快出弯道时,开始加大油门加速出弯。
    当然摩托车也是需要保养的,如果不保养好的话 ,也是很容易出现一些问题的,当然有的还会出现大问题,为了避免损失,所以还是做好保养工作比较的好。

回复主题: 初学者应该掌握的基本的摩托车驾驶技巧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