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骑只“毛驴”上北京

查看:1586
头衔:新兵
发帖: 6
注册时间: 2018/7/5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8/9/21 21:38:00   楼主 

近日看到不少人摩旅文章,羡慕不已,想起两年前我也有过一次小小的摩旅经历,忍不住想发一下。

骑只“毛驴”上北京(出发)

三、出发

     昨天中秋节,今天是国庆节,好日子都连在一起了,要带的东西昨天就准备好。因为今天要骑一天车子,昨晚睡得比较早,再加上这是第一次远行,有些兴奋,早上四点多钟就醒了。好不容易捱到五点钟,赶紧起床洗漱吃饭。天还没亮,东方仅有微微的晨曦,清新的空气中透出仲秋的凉意,满天的星斗预示今天又是一个适宜出行的好天气。

     跟母亲打个招呼告别,跨上车直奔学堂,把身上的衣服换成冲锋衣。换装罢再次上车出发,这次是真的要骑车远行了。时间六点整,摩托车里程表为24942公里。一千多公里路,二天还是三天得到?不得而知。因为时间问题,计划一天不少于四百公里路,这是不能打折扣的。

  此时天还没亮,仍要开着大灯前行,身上虽穿着能隔风雨又保暖的冲锋衣,还感到丝丝的凉意。早行的车很多,一辆辆呼啸而过,有货车也有小车。欺侮我们摩托车车型小,大货车从边上开过,掀起的风涌把车子掀得直摇晃。

                
    今天结婚的人特多,路上有很多迎亲的婚车。六七点钟天渐亮至十点半钟到临沂,这段时间是婚车迎接新人的高峰,婚车一辆接一辆连绵不断。当地结婚的风俗与我们这里有所不同,结婚人家的路边、门口都用红的彩虹拱门迎客,拱门两边各有一只充气的麒麟,拱门上写着“祝某某某某新婚之喜”之类的吉祥语;有的地方还请穿得花花绿绿像“义和团”一样的民间歌舞团在路口敲锣打鼓迎接新人宾客。摩托车加油时,我们发现对摩托车加油也有“特殊”待遇,不是在加油机上,而是被“请”到边上加油。先把油打到水壶里,再从水壶灌到油箱里,搞不懂为什么这样,感到很奇怪,后来才知道,因摩托车长时间工作,发动机温度较高,怕油溢出油箱濺到发动机上引起燃烧。
                
    根据计划,今天要依次经过灌云、新浦、临沭、临沂、费县、平邑、泗水、曲阜等地。考虑到曲阜是旅游区,住宿比较困难,打算先到泗水县住下,第二天再走。那知下午二点五十分就到了泗水县,看看时间还早,于是继续赶路。

下午三点进入曲阜境内,入境处有一高耸的牌坊横跨在327国道上,上书“诗书之府”,不由得肃然起敬,二千多年的儒家文化就从这里诞生的,长吸一口,似乎空气中都溶有圣贤之气。下午四点到曲阜,此时天色还早,街上车水马龙,到底是旅游旺季,古色古香的街道到处挤满了人。路上老担心摩托车烧机油,正好看到曲阜的铃木摩托车专卖店,停车,请专卖店师傅查看说没问题,临走时叮嘱回来到这里换机油就行。

从响水到曲阜含休息时间共用了十个小时,,跑了三百八十多公里,距离有了,但速度还没到。现在离天晚还有二个小时,距泰安市将近七十公里,天黑前到泰安应没有什么问题。跟妻一商量继续前行。多少年前就听说山东的路比较好,果不其然 ,将近六点钟到达泰安,按距离计算已超过原定计划。此时天色将晚,妻说这里离济南只有六十公里,不如赶到济南?考虑到我们的视力,夜晚行车不安全,最后还是决定在这里住下。正好到泰山脚下的泰安学院,路边就有私人旅馆,就便住下,条件不算好,还能将就。泰山暮霭,对于不易见到山的我来说,也有万种风情。


    今天跑了四百五十多公里,已经超过原定计划,如此说来,明天就可能在北京城外过夜了,说不定赶到昌平也是可能的。第二天还要赶路,想早早洗潄休息,明天五点就出发,当地人说,最好天亮后再走,这条路上装沙石的载重车多,常出事故。忠告归忠告,自己小心一点就行;更何况,五点多天已渐亮,载重车因怕查车也不应该很多。事实证明,这个推理是正确的。歇息停当,老婆在空间里发一条短信“老夫聊发少年狂,泰山脚下,千里观夕阳”,又向一直关心我们行程的铁妹两口子告之平安。

 今天是十月二号。昨天睡得早,早上五点没到就醒了,五点半已披挂整齐,把旅店老板娘从温柔乡里叫醒开门,继续上路。摩托车这时出了点小问题,电瓶没电了。在家就出过这个问题,后来加了点纯净水才正常。好在脚踏也能启动,发着后继续北上。此时泰山仍笼罩在夜幕下,看不到一点轮廓,冷冷清清的路上,只有我们摩托车低沉的轰鸣声在路灯下回荡。泰安到济南的104国道路况不算好,大多数路段都是双向单车道,但车不多(去时还好,回来时在这段路上碰到大雾,能见度最低时只有十来米)。天亮后看到沿途两边有很多泰山石加工厂,路边的货架上摆放很多泰山玉原石、雕刻的“泰山石敢当”,还有木鱼石。原来“会唱歌的石头”木鱼石就产在这里。

    今天要经过济南、临邑、陵县、德州、吴桥、东光县、泊头市、沧州、青县、天津、廊坊。根据速度和距离推算,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今晚应在北京城外就宿,走一步看一步,到时再说,车在我们的屁股下,自由是我们的。

 我原先打印的路线图基本没用,妻子手机里的百度地图导航派上了大用场。我们六点五十四分到济南。在济南没有按原来的线路图走,而是根据手机卫星导航穿城而过,节省了不少时间。八点五十分到临邑县,吃了个早饭。十二点四十二分到泊头市。下午四点钟到天津外围,根据导航,从天津外围直达廊坊市,五点二十分到 廊坊。这段路的路况比较好,车也少。一路上根本没有电视上说的阻车现象,以我看来,车辆比原来还少了许多,估计多数到高速路上阻车去了,空荡荡的104国道上,常常只有我们一辆车在一路狂奔。这时天色还早,跟妻商量,干脆攘到北京得了。
     

    廊坊到北京的
104国道路况不是太好,双向单车道。越临近北京,进出北京的车辆也越多,加上天色渐晚,车速上不来,到北京南六环时已是晚上六点二十分,里程表显示25940公里,也就是说跑了差两公里一千公里的路程。我们要到的昌平区在北京的北六环,要到昌平还有七八十公里路和数不清的红绿灯——。来之前在网上查过,北京市区不许摩托车通行,所以原计划沿北京的六环线路到昌平,这样一来要多绕行五十多公里。我们决定穿城而过。如果有交警拦住,能通融则通融,不能最多罚点款,但时间省下来了。还好,一路顺风,几乎直线北上。在故宫西边的“府右街”有点阻车,好在我们是摩托车,在夹鏠中穿行而过,没受影响。晚上九点半到昌平,摩托车的里程表显示26025公里。仅北京市从南到北就有85公里。算下来,今天行程631公里,比昨天多走了181公里,多用三个半小时。从响水到北京总行程是1083公里,除了吃饭休息就是赶路,没有游玩。在北京市区等红绿灯时,有个开奥迪SUV的看到我们风尘仆仆,好奇地问:你们可能开了几百里了吧?我说:1000公里了。这一路上我们也不是孤独的骑行者,遇到很多单车骑行的人,十人一群五人一伙,有男有女,有老有少。交警也没有网上说的那么邪乎,偶有值勤查车,对我们摩托车也是不闻不问,甚至都不正眼看一眼,即使在北京城区也是如此。


    






     







回复主题:骑只“毛驴”上北京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