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如何让爱车安然过冬(来自“海外摩托志”公众号)

查看:1311
头衔:上尉
发帖: 32
注册时间: 2016/12/26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8/10/13 19:39:00   楼主 



       我是北京一名普通摩友,自己办的“海外摩托志”公众号,将海外摩托车圈涉及安全意识、骑行技巧等在相关文章择优翻译、引入国内,为营造重安全、懂技术、守规矩的国内摩托车骑行文化出一份力!

      欢迎各位老铁关注!

译者:周卡纳

来源:motorcyclistonline网站

   对于住在北半球的摩友来说,冷得要死、没法骑车的冬天快要到了。在你准备把车存放一个冬天之前,你可以采取若干步骤,确保明年开春你的爱车可以直接开拧。这期的MC Garage视频,我们会向你展示如何恰当地让摩托车过冬。

封车几个月会让人很烦,但如果你以为摩托车过冬只是在车上盖条旧被单那么简单,明年开春时你的爱车可能就会出问题,到时候你就真会抓狂了。幸运的的是,现在做一些准备工作,就可以让爱车开春可以立即开拧。首先,我告诉你冬季封车的必要步骤,确保你的爱车在天暖时至少能正常启动。然后,我再告诉你更多的方法,让你的爱车在这个冬天保持一流的状态。

你至少应该注意电池和燃料系统。因为只要你把摩托车存放时间过长,电池就可能没电,汽油可能变味。避免油箱里的汽油变质变味其实很简单。如果你爱车的化油器在小龙头里,就很容易把汽油全部放光。但是,大多数现代摩托车都是电喷的,把汽油弄出油箱并不容易。所以,我喜欢把油箱加满,并加入高质量的燃油稳定剂,例如百力威(Belray)的ALL-IN-ONE燃料处理剂。这种稳定剂能够帮助保存汽油,使汽油不会变味,还能中和汽油中的乙醇,以免乙醇损坏车上的燃料系统。把摩托车油箱加满油再存放有两个好处。首先,油箱被加满后,就没有空气的空间了,油箱内部便不容易生锈。第二,开春时你第一次骑行有很多油可用。所以,你要把油箱加满,注入稳定剂,然后着车让发动机运行几分钟,这样处理后的汽油就能遍布燃料系统。

下一个要注意部件的是电池。像本田CB300F上这样的传统铅酸电池容易自放电。如果放了一整个冬天,来年开春时电池剩余电量可能不足以着车。所以,一定要把电池连在智能充电器上,以确保电池电量始终是满的,随时可以启动。市面上有很多充电器可以选购,你要买一个只在电池缺电时才充电的充电器。如果你的摩托车是锂电池,你只要把负极的接线断开就行了。锂电池自放电的速度很慢,如果不用的话,可以放上一年还剩不少电。

好了,如果你没时间或者是懒,这些是你让爱车准备过冬的最起码步骤。但是,如果你想竭尽所能保存好爱车,我再给你一些更多的建议。

在你封存爱车之前,给它痛快地洗个澡,除去车上的污垢、死虫子或其它会腐蚀漆面和金属的东西。然后给车身喷漆的部分打蜡,给塑料面板涂上硅树脂保护剂,找块碎布用润滑油湿润后,擦拭车身电镀的金属部分。蜡和硅树脂能保持喷漆的塑料件干净并得到保护,润滑油能防止金属件生锈。说到生锈,不要忘了清洗链条和上链条油。

好了,现在你的爱车已经很干净了,车外表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现在来说一下发动机。有人坚持认为,在冬天封车前发动机里必须是新鲜的汽油。这样需要很多油,有点浪费。不过你肯定不想让爱车装着脏而陈旧的汽油过一冬天。因此,如果你目前油箱里的油不到一半了,那就直接用完后加满一箱油然后封车。这样你的发动机里都是新鲜、干净的汽油,整个冬天滋润着各个发动机部件,这样天气暖起来时你可以直接骑车了。如果你油箱里的油就是刚加的,确保里面的油是满的就行。

你还需要给爱车做的一件事是“关上门”。我指的是用厚塑料、橡皮绑带或绑扎带把排气和空气入口封上。这么做有两个作用。第一,防止老鼠等啮齿目动物在消音器或气箱里筑窝。第二,隔绝湿气,因为湿气可能会腐蚀阀门和气缸壁。给本田CB300F“关门”很容易,因为气箱就在座位下面。但是在很多摩托车上,拆到气箱是令人痛苦的事情。这些步骤已经很麻烦了,如果真想保护汽缸壁和活塞环,你可以拆下火花塞,直接往气缸里喷一些保护油。不过在我看来,这么做没必要,特别是你已经封上消音器和气箱开口后。

再往下就是你爱车的轮胎。放着不动对橡胶不利。为了避免轮胎被压扁或干裂,你可以做两件事。第一件事简单,就是确保你的轮胎胎压合适。第二件事,把爱车支起来,让前后轮都不负重。如果你的爱车有大撑,就方便多了。如果没有大撑,建议买一组起车架,起车架不仅在冬季封车时有用,在换机油、上链条油等日常保养中也用得上。

最后,你一定希望爱车冬天睡觉能盖一床舒服的毯子。简单一点,可以用一张棉床单。不过棉布容易吸湿,可能会发霉。所以最好买一件合成车衣。这件车衣能让你的爱车保持干净,也不会发霉,只要25美元。如果在室内存车,像这样的一件轻量级车衣够用了。坦率地说,我到目前为止说的所有方法都是假设你要把爱车存在车库或地库里。但是,如果你必须把车放在室外过冬,爱车就会受到雨雪等不利因素影响,那你就要买一件耐用的防水车衣。像这件Nelson Rigg牌的车衣就是专门为了室外封车而生产的,它完全防水。它底部还有弹性褶边,不会被大风吹走。它还有金属眼,能用链锁穿过把车衣和车都锁起来,以增加安全性。即便你的爱车必须在室外过冬,电池不需要放室外。一定要把电池从车上取下来,拿到室内,接上连续补充充电器。

总结一下。如果你要把爱车封起来过冬,或存放较长时间,至少在汽油里加上燃油稳定剂,把电池连上充电器。如果封车前给爱车清洗、打蜡,充好气,支起来,封上排气口、进气口,盖上车衣,那就更好了。做完这些步骤,就能让你的爱车开开心心过冬,这样天气暖和起来后,你就能开心得骑车出去。

    这就是MC Garage栏目的本期视频。希望对你们有用。和往常一样,欢迎你们在下面留言评论或提出问题。订阅我们的节目,安全骑行!

 


回复主题:如何让爱车安然过冬(来自“海外摩托志”公众号)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