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如何选购摩托

查看:2981
头衔:新兵
发帖: 6
注册时间: 2014/8/6
发表于:2014/8/21 8:49:00   楼主 

现在一台摩托车动不动都几千上万了,所以在买摩托车之前考虑全面点,不要买到不适合自己的摩托车,从而大量浪费金钱,所以特发此贴,仅供选购自己的摩托车参考,希望能帮你买到最适合自己,最满意的摩托车。

首先说说车型

摩托车主要分为跑车、街车、太子、弯梁、踏板、越野(包含长途拉力车)和旅行车。

跑车:这些车追求急速,人几乎是趴在车上,灵活性不高,舒适型也无从说起,所以喜欢长途的朋友就直接否定掉,不过外型比较酷,泡mm的首选车型之一。但是这些车好多都无法上户,所以……


街车:或者说是街跑,骑士车。比如豪爵钻豹、EN,轻骑铃木的GSX等车型,这些车灵活性好,舒适性一般(不同车型舒适性不一样,其中钻豹,EN等车车把比较低,舒适性欠佳),这些车在全国比较普遍,适应范围广,只要不是跑到公路外的荒郊野外,这类车型可以应付国内几乎全部的道路。


太子:太子车主要分为美式太子和小太子(也称为GN型太子),这类车注重平直道路行驶的舒适性,舒适性高,但是灵活性较差。其中美式太子以哈雷,GZ125/150风暴太子,钱江150-3等样式的车为代表,驾驶姿势舒适,车身重,重心低,高速行驶稳定,但是弯道性能差,底盘比较低,烂路通过性能欠佳。当然这类车骑起来也比较“酷”。

小太子:这类车以GN125,GN250为代表,这类车驾驶姿势舒适,灵活性介于美式太子和街车之间,通过性能也介于两者之间,只是这个车型外型比较普通,很多人觉得“老气”,“不酷”等,但是我一直认为喜欢长途旅行的摩友,这个车型是最适合长途的。

弯梁和踏板:之所以放在一起,因为这样子好作出对比。弯梁车普遍排量小,省油,放行李比较方便,但是油箱小,续航力差,轮胎窄,重心较高,不适合高速行驶,省油的代步很佳。踏板车车车身较低,轮胎宽,油箱普遍较小,油耗较大(都是同排量的车型中对比),续航力较差,底盘低,通过性能差,但是行驶灵活性高,急刹车轮胎不容易滑,有“马桶”,尾箱,前储物箱等,放行李非常方便,提速快,操作非常简单和灵活,并且雨天行驶泥水不会打到身上,唯一缺点就是油耗大,但是影响不大,城市代步首选车型。长途就不建议选这两款车:第一是续航力差,最多150公里左右就要加油,最要命的是好多踏板和弯梁加油口在坐垫下面(注意我说的是大部分,不是全部,象甲鱼等就不用掀起坐垫加油),要加油就要把坐垫掀起来,如果是带了行李的也就必须卸行李,如果是象进藏之类的带那么多行李,每天加个三四次的油,卸那么多大包小包的行李,其中的感受不用多说。

越野车:这类车底盘高,所以个子比较矮发朋友就不要选择这类车了,通过性能高,特别是在烂路通行是越野车的拿手好戏,因为底盘高了,并且车身自重轻,在平直道路行驶的时候,就不象太子车之类的那么稳了,油箱容量一般,续航力一般,但是长途还是完全没问题,只不过加油稍微频繁一点,进藏也的话,续航力还是足够,一般能从一个加油站续航到下一个加油站。

接着说说排量上的选择

我的建议是根据驾车习惯,经常跑的路况等多方面来考虑。现在国内的主流排量主要是125、150为主,大长江,嘉陵,钱江,春风等厂家陆续推出了250CC极其以上排量的车型。所以在排量上的选择上,这里就暂时分为110CC及其以下;125(含)~150(含);150~250(含);250以上。(罗嗦一句:以下的仅仅作为参考,指出首推车型,不代表某个排量的车型未能用作他用,避免引起一些不必要的口水战)

110及其以下:这个排量以下的车主要以踏板车和弯梁车为主,在售车型中,貌似只有豪爵有一款GD110是跨骑车,这类车型主要用途是代步,长途的话,动力欠缺了一些,如果是平时代步多,我首先建议选择这类排量区间的踏板车,比较日常随身携带的包等非常方便携带,踏板车操作灵活,不用换档,解决了城区走走停停频繁换档的麻烦,当然如果的确觉得踏板油耗偏高的,那就选择弯梁或者是GD110吧。

125(含)~150(含):这两类排量的车是国内主流车型,这些车排量较小,油耗较低,动力一般,代步足够,长途也可以。在这里,我建议以用途来选车。如果是日常代步,不怎么跑长途,不拉货,125的车足够,省油,动力足够,150的车虽然油耗多不了几个,但是只是代个步,省一滴油就省一滴。如果是经常跑长途或者拉货,长途时速在80及其以下,建议买150排量的车。150的排量虽然比125多25CC左右,大不了多少,但是在爬坡和拉货方面的表现,那是125的车无法比的。有人说人家好点的110排量的车都能跑90多,100的时速,为什么说是时速80以下的长途选择150的车?的确大部分125、150的车最快还是能跑到90多的时速,甚至100多点,但是要考虑一点,如果你以90的时速行驶,前面一台85时速行驶的大货车,你要么速度降下来,要么你超车,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宁愿超车,这时候问题就出现了,为了减少超车时间,你要尽快把速度提上去,尽快超车,能有几台125、150的车能在90的时速的适合,一把油门上去,车速一下就提上去了的?这时候125、150的车在提速上,大部分都是“强弩之末”了,超车不容易,并且以90的时速行驶,125、150的车发动机转速都比较高,这时候你听到声嘶力竭的发动机声音,说实话有几个人觉得很爽的。在这里首推150的车,其实也是因为150的车在中低速超车时候爆发力更强,超车相对125更容易,并且爬坡时比起125的车来说要轻松一些,并且150的车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油耗比250等车低的多,换一次机油只要1L左右就能解决,这个对于跑西藏、新疆等来回超过5000公里的超长途来说,首先是燃油方面能节省一大笔。机油方面,就算你加全合成机油,为了保证车子运行更好,全合成一般不超过5000公里就得换,加上川藏线的烂路,我个人认为为了车子更好,建议还是最多4000公里左右建议还是换机油,如果是150的车,要换机油的话,一般带1瓶就行了,如果是250及其以上排量的车,那至少都是1L多,一瓶油是不够的,如果要在路上换油的话,那至少就要带两瓶机油,多带机油有多重,这里不多说,跑一次长途,带一次机油你就会有感受了。当然,如果放心在路上随便买机油来换的就不考虑这个问题了。


150~250(含):在这个区间排量的摩托车其实不多,主要是200CC和250排量的车,以前有175排量,现在很少了。这类车主要还是拿来跑长途最适合,有些人说高山区代步也不错,我不这么认为,因为这些山区坡陡,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弯也急,说实话,250的车爬坡是爽,但是你的速度还没提起来,弯道来了,还是乖乖减速,到时候你可能你会发现你骑个250跑起来可能速度和人家的150差不多。如果是长途在80~100左右时速行驶的车友来说,建议买250CC的车,说实话,250的油耗我认为比200CC高不了多少,但是动力肯定要强的多(我只骑过一次狗一,动力比起GN250低的多,油耗没少多少,有其他不足之处,欢迎大家指正)。250的大部分车在高速巡航行驶时候的稳定性,舒适性,还有超车时候提速的爆发力等等那是大部分150之类的车无法比的,骑过就知道了,呵呵。

250CC以上:我没骑过以上排量的车(去年进藏的GN300就不算在此列,毕竟GN300主要是在爬坡之类的爆发力强点),这些车以嘉陵600等大排量车为代步,说实话,我认为在中国道路上,摩托车好多地方不能上高速,这些车高速优势一般不容易表现出来,在国道上,速度快了也很不安全,所以除非技术非常好,经济上也很好的朋友,建议大家安全第一,呵呵。

再次,其他方面的选择:

一方面是车辆是否带平衡轴:随着车友们对车辆要求的提高,越来越多的车型已经带平衡轴了,大排量的车几乎都带平衡轴(当然四缸,异步双缸等不需要配备平衡轴的车除外),如果是喜欢速度比较快的小排量跨骑车的朋友,建议买带平衡轴的车,为什么,就拿我的钻豹和我的EN150-A来说,同样拉到6000的转速,我的钻豹K2(虽然现在已经被盗)跑起来感觉屁股“触电”,而EN150-A几乎感觉不到什么振动。并且带平衡轴的车价格比不带平衡轴的多不了多少钱。


二是化油器和电喷。现在250CC及其以上车型全部是电喷,小排量的车型也在逐步推出电喷。首先来说,如果是害怕出故障,那就老老实实的选择化油器车型,如果是想省油,喜欢去高原地区游玩,在性能表现来说,那就选电喷。再说的简单一点,不上高原旅游,你就买小排量的化油器的摩托车就是,如果上高原,首选电喷。在高原上,化油器和电喷的区别就是(以150的车打比方:150的化油器车型在高原上就是150的油耗110的动力;150的电喷车的表现就是110的动力110的油耗。至于好多摩友说电喷出问题了不好修,我觉得不用考虑太多,只要你平时按照说明书正常维护,不加劣质汽油,电喷又不是什么新技术了,汽车上用了那么多年了,也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出问题,再说了,电喷是比化油器复杂,就像你的摩托车结构比自行车复杂,出问题肯定修起来比自行车麻烦,你就不骑摩托车吧?


三是车把:现在比如豪爵的钻豹,EN等车型的车把比较低,如果是喜欢长途的摩友,要么选其他车把高的车,要么就买新车,换一个银豹的车把。虽然车把低适应一段时间也会习惯,但是骑的时间长了也绝对让你不爽的。

四是冷却方式:现在250以下的摩托车大部分都是风冷车型,很少部分配备了水冷或者是油冷。我才开始骑我的钻豹125的时候,我觉得发动机温度好高,好烫,甚至有时候真的是巴不得是水冷的,但是我骑了我的GN300后,说实话,那125的温度算什么。夏天在城里面骑一下GN300,我还穿的长裤,我都觉得要是长时间骑,晚上回去可以吃烤人腿了,只是在烤的时候没有撒点辣椒面,花椒面之类的作料,可能不怎么入味而已,热衰减也很重,毕竟这个事私自扩缸的原因,当然结果也杯具,跑完西藏回来,冷车冒蓝烟,到野牛那里检查一看,气缸和活塞已经有轻微拉伤,结合另外一两个GN300车友的结果,可能是扩缸到300,爆发力过大,温度过高,导致气缸和活塞拉伤,后来换回250的气缸和活塞,温度低的多,热衰减也不明显了,但是那个温度绝对比大部分的150之类的高,所以在这里我想说的就是,在正常使用中,没必要去改原车的冷却方式,去改油冷,加风扇什么的,当然也不要在发动机前面加任何的遮挡物,当然你要一档拉七八千转爬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以上的陡坡另当别论,但是这种情况又有多少?所以在你改油冷之类的以前,你先问问好多骑GN250等车友,问问他的车的发动机温度再说,呵呵。

最后,品牌的选择:

在这里我就不细说了,避免引起口水战。反正只要你选择三大系的车,还有钱江,嘉陵,隆鑫,力帆、宗申等国内大厂的车都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自己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用途,审美观选择自己喜欢的车就行了。反正什么弄个商标和别人很像的那种山寨的就不要买了,BS山寨。

头衔:新兵
发帖: 24
注册时间: 2017/1/15
发表于:2017/10/10 11:41:00   沙发 
新兵致敬!
头衔:中尉
发帖: 16
注册时间: 2017/10/25
发表于:2017/11/3 21:09:00   藤椅 
说的很详细啊!
头衔:上尉
发帖: 33
注册时间: 2016/2/12
发表于:2018/1/17 10:09:00   板凳 
请问用飞致150进藏动力够了吗?
头衔:新兵
发帖: 1
注册时间: 2018/5/29
发表于:2018/5/29 1:26:00   报纸 
最近好喜欢摩托车想买一台,跨骑,10000~20000,250cc
请车友指教,我对车一点也不懂

回复主题:如何选购摩托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