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城市通勤小能手,宗申MO悦125摩托车骑行体验

查看:4959
头衔:少尉
发帖: 2
注册时间: 2019/5/30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9/7/11 10:37:00   楼主 

壹.男人们为什么喜欢骑摩托车?

男人们为什么喜欢骑摩托车,我很久以前就想过这个问题。

在摩友圈子里流传着一本书——《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影视演员胡歌也推荐过这本书,作者是美国罗伯特·M.波西格,书里记录了自己在70年代的一个夏季,他和一对朋友以及他的儿子骑摩托车从明尼苏达州到加州,走遍穷乡僻壤,将所见所闻所感所思,里面有一段话或许能够解答这个问题。


         骑摩托车旅游和其他的方式完全不同。坐在汽车里,你只是被局限在一个小空间之内,因为已经习惯了,你意识不到从车窗向外看风景和看电视差不多。你只是个被动的观众,景物只能呆板地从窗外飞驰而过。

         骑摩托车可就不同了。它没有什么车窗玻璃在面前阻挡你的视野,你会感到自己和大自然紧密地结合在了一起。你就处在景致之中,而不再是观众,你能感受到那种身临其境的震撼。脚下飞驰而过的是实实在在的水泥公路,和你走过的土地没有两样。它结结实实地躺在那儿,虽然因为车速快而显得模糊,但是你可以随时停车,及时感受它的存在,让那份踏实感深深印在你的脑海中。 

《禅与摩托车修理的艺术》 Kevin Chow

 

我自己对于摩托车和电动车的感受当然没有这么深刻,只是因为杭州上班路上很堵,而加上我所在的余杭区不限摩托车的原因喜欢上了摩托车、电瓶车上下班的顺畅感。

这种需求相当朴素,骑过不少摩托,但也没有玩过太好的摩托车,电瓶车倒是家里有两辆

 

最近我的骑车生活发生了一些小变化,一是现在明文规定超标电动车4月份之后开始严查,二是在六月初去了趟台北,见识了一下传说中的台北摩托车文化。


台北街头的摩托车大军
台北街头的摩托车大军


台北街头处处可见骑摩托的男女老少,而且90%以上是踏板摩托,并且骑得飞快,即便是看上去文文弱弱的女孩子油门也拉的飞起,因为自己也骑摩托,一下就被台北人的踏板小摩托吸引了。回来之后刚好有机会体验这台宗申摩托推出的MO悦新车,简直不要太开心。

 

 

贰.避开电瓶车交通乱象

宗申MO悦
宗申MO悦

其实想要一台踏板摩托的想法很久就有,原因很简单,跨骑摩托不台适合上下班骑,而电动车续航相当有限,大概撑死跑40公里,有时候忘记充电半路就凉凉。


我不太喜欢骑电动自行车,因为很多骑电动自行车的不是很守规矩,逆行、闯红灯、随意转向、不戴安全帽等等,发生事故就耍赖,躺地上表示自己是受害者,谁先起来谁算输。我有次上班被一辆逆行的电动车剐蹭摔过一次,问题不大,对方停了一下,我推车扶起来,对方趁机就溜了。还有一次是差点撞到另外一个人,对方也是骑电动车,夜间没开大灯,现在想来挺后怕。

速度干到70km/h是台北街头常见的事情
速度干到70km/h是台北街头常见的事情

在参与交通的过程中,很怕这种情况,说实话我很怕现在杭州密密麻麻的的骑电动车又不守规矩的人。

在台北的时候我认真想过,为什么台北的摩托车敢骑那么快?

一是他们摩托车采用二次转弯交通规则,摩托车和汽车的冲突不明显;第二是台北的骑车人和行人都相当规矩,基本上没有闯红灯的人,所以放心大胆的骑快。


要是在大陆行人和电动车闯红灯是随处可见的事情了,所以我在前两年就考了摩托车驾照,开始骑摩托车,因为摩托车有保险和汽车同行机动车道,大家都怕扣分,反而都相当规矩,我个人认为只要摩托骑得不快,其实是比非机动车道上骑电动车的要安全,非机动车道的电动车违规导致的事故是挺多的,而且出了事故往往就陷入很麻烦的纠纷中。

 


叁.宗申MO悦初见

回到正题。

谈到摩托车大家脑子里通常会先想到BMW、哈雷、川崎这些大牌,谈到通勤骑的125踏板摩托车,一般先谈五羊本田佳御、雅马哈福禧这些名车。在实行国四标准后,这些合资品牌的125踏板普遍买到了1.2万元这个价位,带ABS的要卖2万了,说实话挺贵的。


这台国四的MO悦125多少钱呢?7580元,如果与佳御1.3万的价格比的话,便宜快一半了,作为一辆国四新车感觉还是蛮超值的。


这台稍微有点复古的圆润感的MO悦外形我很喜欢,看上去朴实,一看就像一款闲适的车,上班、买菜、出游都好骑的那种感觉。


车子到了就拍了不少图片,这台MO悦是比较小巧紧凑的,设计上也很平衡,不会有头重脚轻或者部分设计过于夸张出戏的感觉。


MO悦的尾部,看上去车子线条挺匀称,不会显得太肥或者单薄,骑起来的感觉就是轻便灵活,也比较稳当。


找个身高164CM的妹子来参照下,MO悦座高和整车尺寸都比较亲民的,720mm的座高基本上不会像跨骑摩托那种会造成乘坐的障碍,小短腿也能轻松驾驭,我感觉这个车也就比超标电动摩托车大一点点。


即便是身高比较矮的女生,骑这个车也是比较有安全感的,脚能很好的着地。而且车子比较轻,整重112kg,停车的时候想挪一下位置也可以像电瓶车那样提着尾架就能移动。

 

 

肆.宗申MO悦配置和细节


MO悦ZS125T-38的主要配置和性能指标如下:

国四PXT125发动机,单缸、强制风冷、四冲程,宗申ECU精准控制喷油系统,进口FCC离合器、盖茨传动皮带、最大功率为7kw/7500r/min,最大扭矩为9Nm/6500r/min,最高车速80km/h,电喷状态测量综合工况经济油耗为2.2L/100KM。


前大灯是倒梯形样式,配合轻欧式复古的风格边角是圆润,灯泡当然还是卤素灯,亮度一般,不过城市里骑的话夜间街道照明情况是比较好的,车身两侧行车灯带倒是LED的。


前面的置物空间不大,好在还算深,不过放矿泉水、手套和锁具也够了。


左侧置物箱配置了一个USB充电接口,有橡胶盖保护,算是跟上了潮流,可以给手机充充电什么的。


灯光、喇叭、转向灯、把手等,都是比较成熟的标准的一套,没有什么特别的花样,但是对于骑摩托的人来说也特别熟悉,上手基本上没有什么问题。


码表是光感断码式LED码表,平时骑行时不会显示完整,这张图是启动时车辆自检时抓拍的下面给大家看个动图,车子通电后会进行OBD自检。


这个码表在骑行时只会显示当前的行车速度和剩余油量,看上去比较清晰明了,比传统的机械式表盘看起来要方便清晰。作为一个有点复古风格的车,可能配复古的机械标配更带感,但MO悦似乎很多配置和设计都是走实用路线的样子。


MO悦的刹车配置是同级别车里面常见的前刹碟后刹鼓,ABS当然没有,ABS是2万元级别的踏板车上会出现的配置,城市里骑得不快的话我觉得没有ABS问题也不是很大。


后座侧边线条和尾架、尾灯的线条都很灵动好看,车身上没有贴花,干干净净的,有贴车子的型号金属标识ZT4/ZS125T-38。


坐垫翻起来后可以看到油箱盖和置物箱,置物箱可以放小点的半盔,全盔放不下,不过骑踏板戴全盔的也少,邮箱容量5.6L,加92#汽油,以6.7元/L的油价算,35块钱就加满了。


官方给的工信部综合油耗测试成绩是<2.2L/100KM,属于超级省油的指标,个人骑起来对于油耗不敏感,车子到手了加了30块钱的油现在骑了两个星期还有,从我家到公司打个车就20多块钱,所以心里美滋滋的。

即便以3L城市通勤的油耗算,加一次油也能整近200公里,相比起我的电瓶车,这个车子跑远点的城镇心里也不怕了。


尾部视图,整车做工看上去是不错的。小到螺丝的电镀处理,装配的细节都感觉不错。


另外一些值得谈谈的属性还包括右侧边比较耐腐蚀的409不锈钢消声器,消声器上有防烫的护板,空气滤清进气口采用隐藏设计,也不容易进入杂物,维护上要省心点。

发动机有过热保护功能,防止发动机过热,导致拉缸,还有倾倒时自动熄火功能也是比较实用的。

 

官方在发布会上提到了液晶仪表和GPS/APP功能,但是我这辆因为是标配版都没有选配这个功能。车辆配置GPS后通过手机APP可以远程监控和读取控制器的信息了解车况,当车辆锁死状态下发生移动时也可以进行告警防盗,所以是很值得选配的。

 

伍.MO悦骑行体验

这台MO悦我骑了半个月,感觉还是很舒服的,PXT125发动机是宗申比较成熟的一款发动机,燃油效能和转速调教都比较科学和可靠。


这个车子首先骑行的坐姿和高度是比较舒服的,加上车子小巧紧凑,在城市里骑着很轻便灵活,发动机声音也还算好听,有点偏低沉,不尖锐,加速时也不会有破音,给人比较有力的感觉。

车子提速也快,感觉很轻盈,响应快,一把油门拧到底就是70km的速度了,所以超个车什么的也不是难事。


单缸发动机难免会有一点震动感,MO悦用的PXT125发动机之前的MO系列的踏板摩托车MO爽、MO拽两台车上,发动机的调教是比较好的,在等红绿灯时会感觉到反光镜在轻微抖动,骑行起来抖动感就好很多,也比我之前骑行的125跨骑摩托车要好多。

MO悦过减速带
MO悦过减速带

MO悦用的是双边管式车架,悬挂调教中等偏软,路感算清晰,比我之前骑的跨骑车软一些,过减速带也不会跳起很多,两个人坐上去也不会把车子压得很低。


在超标电动车逐渐要淘汰的情况下,这样一台紧凑的125踏板免去充电的麻烦,有不错的动力和提速,也能带你去远一点的地方,这样的小踏板摩托车还是挺让人喜欢的。

MO悦标配版没有装液晶灯、GPS略有点遗憾,现在打算找摩托店主改装上去,除了收纳空间小点,基本上在国四新车七千这个价位级别没有啥不如意的了,非常实用和朴素的踏板摩托,略微复古的外形风格也比较适合年轻人。


最后希望更多的朋友加入小踏板军团,过上幸福的不堵车的生活。

头衔:新兵
发帖: 1
注册时间: 2019/8/2
发表于:2019/8/2 17:54:00   沙发 
这个摩旅合适吗?

回复主题:城市通勤小能手,宗申MO悦125摩托车骑行体验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