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三亚摩托车卡车相撞3学生殒命 警方承认协警追截

查看:1552
头衔:新兵
发帖: 0
注册时间: 2016/2/13
发表于:2013/5/3 17:42:00   楼主 

《摩托车卡车相撞3学生殒命》后续,三亚警方通报调查结果

  南国都市报5月2日讯(记者王龙风 林方岱)4月29日上午,三亚市凤凰镇水蛟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导致3名学生死亡,一名幸存者和众多目击者均称事发前摩托车遭到警用摩托车追赶,经过南国都市报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5月2日下午,三亚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等单位通报了调查情况,承认确实有协警在后面追截当事摩托车,但属于正常的执法行为。而调查结果却遭到了死者家属的质疑。

  记者被“请”出会议室

  5月2日下午4点30分许,三亚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等单位在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议室,向罗永弟、苏盈、李天翁等3名死者的家属介绍了事故调查的情况。在场的媒体记者要求进入旁听,均被工作人员“请”出了会议室,仅仅留下死者的家属在场。为此,所有记者均在会议室外等候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

  在向死者家属通报调查情况的过程中,有家属将现场的情况拍摄了下来。记者根据视频的内容了解到警方向死者家属通报的大致调查情况。

  警方承认当时有协警在追截

  根据所录的内容来看,警方认为,事发前罗永弟驾驶摩托车过程中存在着没戴安全头盔、超载等多项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规的行为,被正在路边执勤的凤凰派出所的协警看到。因此,4名协警便骑上警用摩托上前要求罗永弟他们靠边停车,但是罗永弟却置之不理,一直向前加速行驶,与该起交通事故的发生有很大的因果关系。

  警方称,协警正常上路执法,协警追截过程中曾多次要求罗永弟停车,在槟榔河路口时,坐在车最后面的小苏跳车后,罗永弟又加速往凤凰镇方向骑行。之后,协警便拉响警笛继续追截。警方称,根据调查情况,当时警用摩托车的车速只有约65码左右。

  警方称,他们调取了三亚绕城高速水蛟村互通附近的一个监控视频观察发现,事发前罗永弟驾驶的摩托车和警用摩托车出现在视频中的时间间隔为8秒钟,根据车速推算,双方之间的距离应该在150米左右。

  警方的这种说法却遭到了死者家属的质疑。据死者苏盈的父亲介绍,警方调取的监控离事发地点有2公里左右的距离,无法证实事发路段时的情况,而且众多的水蛟村村民均看到当时两车之间的距离近的时候只有四五米。

  协警怕被打离开现场

  警方介绍,两名追截违法摩托车的协警名叫李文泽(音)、李戈(音),当时两名协警确实也看到了该起交通事故,也骑车经过了事发路段。

  有死者家属质疑,为何当时协警见到事故后,见死不救,便直接离开了事故现场。对此警方则称,当时两名协警怕被周围不明真相的群众围殴,才不得不选择离开现场。

  事发后,死者家属苏先生曾沿着罗永弟他们被追赶的路线驾车行驶,计算结果发现摩托车被追赶的路程竟长达8公里。家属质疑,对于非重大刑事犯罪的违法行为,警方不能采用这种快速追截,而且紧追不放的方式去追赶违法车辆,况且还是两名没有独立执法权的协警。

  律师观点

  协警没有独立执法权

  就这起事故当中引发出来的协警是否有独立执法权,以及执法方式是否妥当等问题,南国都市报记者也采访了海南刚峰律师事务所王盛龙律师。王盛龙律师提到,协警的定位是“辅助”警力,属于专业的群防群治队伍,协警必须在在编民警的带领下开展各项工作,在涉及需依法定职权才能完成的任务时,只能由在编民警完成,协警仅起辅助作用。

  王律师介绍,没有在编民警在场,单独一个或几个协警是没有权力进行行政执法的。王律师认为,如果协警独立执法,又采用不当的方式,对社会产生相应的危害后果,则存在主观上的过错,那就要承当相应的民事责任。

头衔:少尉
发帖: 8
注册时间: 2013/4/21
发表于:2013/5/5 20:00:00   沙发 
唉,为了罚款吧?可怜三个孩子!!!

回复主题:三亚摩托车卡车相撞3学生殒命 警方承认协警追截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