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摩托车轮胎常识

查看:1704
头衔:上校
发帖: 167
注册时间: 2013/7/16
发表于:2013/8/16 12:56:00   楼主 
摩托车最为重要和最易忽略的零件要数摩托车轮胎了,其直接影响到整车的操纵性能、驾驶舒适性、驾驶质量和整车安全性能等。轮胎的结构
轮胎有2种基本结构:斜交线轮胎和子午线轮胎。根据安全常识可知大多数巡航摩托车使用斜交线结构轮胎,而大多数运动摩托车则使用子午线结构轮胎;辐条式车轮轮胎需要有内胎,而铸造轮毂式车轮轮胎则无须使用内胎;斜交线结构轮胎轮廓较圆,同时轮胎胎侧较高;而子午线结构轮胎轮廓较平,同时轮胎胎侧较短。斜交线轮胎胎冠下面的胎体帘布层由多层尼龙和人造丝叠交而成,其不同帘布层以相反角度拉伸轮胎而形成X形——斜交线结构轮胎命名的原由。有些轮胎会在帘布层顶端再增加一层带束层,其会沿着轮胎滚动方向运行。
在轮胎滚动过程中,其与地面接触的一小部分会在一刹那间变平,然后再弹回恢复到原来状态,其称为行驶面——其在轮胎行驶过程中重复着变平再弹回恢复到原来状态的变化,而轮胎这种持续的挠曲变形所产生的热对于轮胎的抓地性能非常有利,但如果过度的挠曲变形以至于产生过多的热则会降低轮胎抓地性能并加速轮胎损坏。
子午线轮胎帘布层方向和轮胎滚动方向垂直,其有利于降低轮胎挠曲变形产生的热从而使轮胎在运行过程中温度较低;由于子午线轮胎胎侧更易产生挠曲变形,因此轮胎轮廓较短。
子午线轮胎低外形结构表示其可以承载更多载荷,其较为适合于需要负载较大重量的乘客或行李的巡航摩托车;而斜交式轮胎则更能满足巡航摩托车悬挂和转弯性能的需求。鉴于此,您在购买摩托车轮胎前一定要确认其是否适用于您的摩托车。
对于斜交线式轮胎和子午线轮胎来说,其胎冠花纹沟槽设计根据轮胎潜在用途的不同而不同,轮胎胎冠上的沟槽设计主要用于将水从轮胎行驶面内排出。胎冠花纹沟槽越多,轮胎排水性能越好。通常巡航车和旅游车需要经常在雨水中行驶,因此其轮胎需要具有较高的排水性能;而运动摩托车不设计用于雨中行驶的功能,因此轮胎胎冠上花纹上的沟槽越少,轮胎与地面接触部分橡胶越多,就可以保证轮胎在干燥地面行驶时获得较大的牵引力。
如何正确选择轮胎?
耐磨性:
  在选择一个轮胎时,其耐磨损性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软材质轮胎可以获得较大牵引力,但其磨损很快;而硬材质轮胎损坏较慢,但其抓地性能较差。制造商在设计摩托车轮胎时通常考虑众多影响因素以使轮胎可以在抓地性能和可以行驶的里程之间获得一个最佳平衡点。
  在摩托车轮胎的众多影响因素中最关键的要数摩托车驾驶者了。而轮胎气压不足是轮胎损坏的最重要的影响因素,由摩托车轮胎维修点的统计资料可以发现85%的轮胎损坏是因为轮胎气压不足而引起的,其不仅使摩托车驾驶更为危险,同时也使轮胎寿命降低20%~40%左右。因此在为轮胎充气时,最好按照轮胎制造商在轮胎胎侧上所标注的最大气压来充气,而不要根据摩托车制造商在摩托车使用说明书上所标注的最大气压来充气,这样才能使轮胎获得最佳的使用性能。
  其次,不同的驾驶方式也会使轮胎产生不同的磨损。对于巡航摩托车来说,由于摩托车大部分的重量都落在后轮胎上,同时大多数驾驶者在行驶中更习惯于使用后制动来使后轮胎承载摩托车行驶所需要的大部分牵引力和制动力,因此其后轮胎通常磨损得较快;而对于激进狂野的摩托车驾驶者来说,其在转弯时通常制动较迟并使用前制动从而使其以较高的速度“冲进”拐角内,这样其前轮胎则需要承载更多的抓地性能和制动力,因此其前轮胎通常损坏得较快。
  轮胎制造商通常将后轮胎胎冠花纹深度设计得大一点以使前后轮胎在差不多时间损坏。建议您在更换您的摩托车轮胎时最好同时更换前后轮胎以保证前后轮胎的牵引力均衡,此外,在更换您的摩托车轮胎时最好更换使用新的轮胎气嘴。
轮胎规格:
  许多摩托车驾驶者喜欢给自己的摩托车装上一个更平更大的轮胎,其实际上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方法。首先,轮胎的大小设计需要考虑到摩托车挡泥板和悬挂等零件的清洗能力,此外,摩托车制造商花费了大量时间设计和测试后选定的轮胎尺寸规格应该是最佳的,其应该最适用于您摩托车的悬挂系统。而随意地改变轮胎规格可能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其会影响摩托车的驾驶性能、操纵性能以至会导致摩托车驾驶的不安全性。
  在轮胎花纹深度降低到1/32英寸时,请一定更换使用新的合格的轮胎。如果你的摩托车轮胎不幸被刺穿而漏气的话,那么最好更换使用新的轮胎。当然,如果轮胎刺穿地方是在胎冠中心的话,是可以修复的;但如果轮胎被刺穿地方是在胎侧附近的话,那么务必要更换使用新轮胎。
价格:https://www.dongshengzhizao.com" target="_blank">干粉砂浆设备https://www.dongshengzhizao.com" target="_blank">https://www.dongshengzhizao.com
  摩托车轮胎的价格通常比汽车轮胎价格要昂贵许多,对此,你可能会非常困惑。其原因很多:A. 摩托车轮胎的工程要求更严格,因为每平方英寸面积的摩托车轮胎行驶面比每平方英寸汽车轮胎行驶面相比:1. 产生的马力更多;2.在车辆转弯和制动时产生的应力更多;B. 摩托车轮胎大约有9种不同的组成成分,而汽车轮胎仅有2种或者3种不同的组成成分;C. 摩托车轮胎需要可以适用很多种类的摩托车,因此其需要进行比汽车轮胎更多的各种测试;D.轮胎制造商所制造的摩托车轮胎数量没有汽车轮胎数量多,其经济比例不如汽车轮胎,比如轮胎制造商每年只能安排每年某周或者某月来生产某种规格的摩托车轮胎。
  摩托车轮胎常识知道得越多,那么在购买或者维修摩托车轮胎时,就会知道如何去购买您所满意的摩托车轮胎以及如何将摩托车轮胎维修得更好。


回复主题:摩托车轮胎常识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