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台湾的摩托车文化

查看:2092
头衔:上校
发帖: 167
注册时间: 2013/7/16
发表于:2013/8/17 12:00:00   楼主 
一年四季,不管你到台湾的哪个乡镇城市,见到满岛遍飞的就是摩托车。获悉的一个数据令我大吃一惊:在目前700多万户家庭、总人口2300多万的台湾,拥有摩托车的数量竟高达1000多万辆!数量之多、密度之高均居全球第一。而更叫人惊讶的是,这个数据屡创新高,每年还在以4%的幅度递增。因此,台湾享有“摩托车背上的宝岛”的美誉,其独特的“摩托文化”应运而生。


    岛内学者的笔触纷纷描绘出“摩托文化”的情景:白天,大街小巷万摩(摩托车)奔腾。红灯一亮,满街飞驰的车队戛然止步,似中了定身法一般;而只要绿灯一闪,浩浩荡荡的车流瞬间马达轰鸣,霎时“长河奔涌”,甚为壮观。此“摩托文化”倒颇有几分“静如处子、动如兔子”的庄周哲理。晴日下,锃亮的摩托头盔熠熠闪光;逢雨天,漂亮的各色摩托雨披飘逸多彩,“摩托文化”有似集体舞般的奇妙变化。


    那天,台北会议预定上午十时开始。早餐后我步行到南京东路近林森路口,此时红灯亮起,百摩止步。一头戴“盔甲”、脚登高靴的车手许是爱车突发故障,无奈只得将车推到人行道上。我突发采访的灵感,趋前叫道:“小伙子,小伙子……”眼前的“变脸”却顿时令我脸红:一把摘下头盔的英俊的摩托车手,竟是一位烫着漂亮鬈发的时髦姑娘。女孩冲我笑了笑,柔声问道:“先生,请问有什么事吗?”当得知我是上海学者,欲对“摩托文化”做街头民调时,便落落大方地告诉我:她是台湾大学攻读社会学的博士生,所研究的课题正好有所涉及。因为当时双方都急着赶会,她主动提议回校后将自己的一篇最新论文送我参阅。


    当天的会议尚未结束,我就收到姑娘的伊妹儿。伊妹儿中,她认为台湾的“摩托文化”之所以世界第一,离不开以下几点:台湾位居起伏的海岛,坡高路陡的恶劣路况使摩托比汽车、自行车行走自如,从而造就了勇于挑战,敢闯难关的摩托大军;大中城市交通日益拥堵,汽车停车一位难求,只有摩托才有更多机会见缝插针,此与现代文化强烈的竞争意识也甚为契合;摩托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天天与民相伴、为民最爱,从而形成了一呼百应的“摩托文化”……岛内每年以摩托为主题、背景的小说、戏剧、诗歌、影片也层出不穷、时时获奖。


    但对“摩托文化”也有争议,当晚台湾一电视节目中,就有几位名嘴口诛“摩托文化”,认为是“人为污染”、“狂热病态”……云云。看来,台湾“摩托文化”的利弊还未有定论。干粉砂浆设备
https://www.dongshengzhizao.com

回复主题:台湾的摩托车文化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