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摩托车鼓式制动系统

查看:1316
头衔:上校
发帖: 167
注册时间: 2013/7/16
发表于:2013/9/23 15:19:00   楼主 
摩托车制动系统有鼓式制动和盘式制动之分。鼓式制动系统的特点是结构简单、成本低廉,广泛应用于中、小排量摩托车上。盘式制动系统的优点是散热性好、制动性能稳定,浸水后效能降低不多,但是结构复杂、成本较高,一般用于排量较大的摩托车。

在摩托车行驶中施加制动力后,特别是紧急制动时,车辆的实际重心会向前移动,引起前轮负荷加大,后轮负荷降低。如果前轮得不到足够的制动力,不能干粉砂浆设备 https://www.dongshengzhizao.com 使车速及时降低,而此时后轮若制动力过大,会出现锁死现象,造成后轮在路面上滑动而不是滚动,这种现象叫做“抱列死”。后轮抱死会造成摩托车侧滑,很容易造成意外事故,因此,前、后轮制动力的分配必须合理。一般情况下前轮制动力约占总制动力的75%,所以前制动应具有更佳的制动效果,为此,许多摩托车采用前盘后鼓式的制动系统,

鼓式制动系统又叫内张式制动系统,主要由制动鼓、制动蹄块、回位弹簧、凸轮轴、摩擦片等组成。制动鼓5与轮毂固定在一起,摩托车正常行驶时,制动蹄块6在回位弹簧8的作用下,一端紧靠支承销10,另一端紧靠凸轮4,此时制动鼓5与摩擦片7之间有一定的间隙,制动鼓可以随车轮一起转动。

踩下制动踏板1时,制动钢索2牵引制动臂3,带动齿式啮合的凸轮4轴转动,内端的凸轮就会顶动两片制动蹄块6,从而使制动蹄块张开,将摩擦片7紧压在随车轮转动的制动鼓内壁上,产生摩擦力起到制动作用。松开制动踏板,钢索上的牵引力消失,制动蹄块在回位弹簧作用下离开制动鼓,制动力随之消失。

    这种制动器一般分为领从蹄式和双领蹄式两种,主要缺点是制动力与手控力不成比例,制动时感觉不好,难以控制,容易出现抱死现象。其次是摩擦块密封在制动鼓内部,制动器连续使用时产生的热量不易散发,会使摩擦块受热膨胀并减小摩擦力。另外,摩托车轮毂一旦浸水后摩擦力急剧降低,制动易失效,而且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干燥。

回复主题:摩托车鼓式制动系统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