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摩托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方法本贴被认定为精华

查看:2723
头衔:上校
发帖: 167
注册时间: 2013/7/16
发表于:2013/9/25 9:52:00   楼主 
 一、逻辑分析法

      逻辑分析法是诊断电气系统故障的主要方法。用该方法诊断故障时,可按以下步骤进行:即观察、分析、测试。当一辆摩托车电气系统发生故障后,首先要仔细观察故障现象。如果对故障现象观察了解的不准确,就会使分析、判断失误,耗时耗力。在分析故障时,要根据所修车辆的电路特点,以故障现象为依据、仪表测量为手段,逐步缩小故障范围。

      测试作为诊断故障的一个重要手段,不仅可以为诊断故障提供依据使故障分析更为具体、准确,而且通过测试,可以直接找出故障部位。例如,有一辆幸福 XF250 型摩托车不能启动,经检查油路正常,蓄电池电量充足,但高压不跳火。由此可以认为故障出在点火电路。根据该车点火电路特点,当断电器白金触点张开时,由于触点两端电阻无穷大,故整个回路的电压加在白金触点两端;当白金触点闭合时,整个回路电压基本加在点火线圈低压绕组两端。让白金触点张开,用万用表直流 10V 挡测量白金触点两端无电压,而测量点火线圈低压绕组两端却有 6V 电压。据此判断,点火线圈低压绕组没问题,故障有可能是由于白金活动臂搭铁或并联电容击穿引起的。拆下并联电容用万用表电阻挡测量,电容无击穿现象。故此可以肯定,故障原因是白金活动臂搭铁。

       二、部分排除法

       当某一部分电路发生故障时,并不是这一部分电路中的所有电器和导线都有故障,而只是其中的某一电器或某一段导线有故障。为了尽快地诊断出故障所在部位,可用短接部分电路的方法来逐步缩小故障怀疑范围。这里以幸福 XF250A 型摩托车转向指示灯不亮的故障为例,来说明怎样用部分排除法诊断故障。

      首先打开点火开关,按喇叭按钮,喇叭声音宏亮,说明蓄电池电量充足;扳动转向灯开关,前后转向灯均不亮,说明故障出在转向灯电路部分。再打开大灯,用一根导线短接转向灯开关至闪光继电器的电路部分,即让导线一头接端子 A ,另一头接端子 I ,这时左前后转向灯都亮;然后将导线接端子 I 的一头接在端子 B 上,这时右前后转向灯都亮。故此证明故障发生在转向灯开关至闪光继电器这一段电路上。用导线短接闪光继电器后扳动转向灯开关,转向灯亮,证明闪光继电器损坏。

      三、试验检查法

       试验干粉砂浆设备https://www.dongshengzhizao.com检查法是让某电器在一特定条件下工作,检查其损坏与否的一种方法。这里以长江 750 型摩托车为例,介绍用试验检查法怎样诊断不充电故障。长江 750 型使用 6V 、 65W 单极并联自励式直流发电机,配有 PP-31 型调节器。发动机启动后达到一定转速时,如果位于大灯壳上的充电指示灯不熄灭,而断开蓄电池正极引线,发动机便熄火停转,即说明有不充电故障。这种故障产生的原因较为复杂,用试验检查法诊断则较简单。

       首先检查充电电路部分的外部接线,看是否有断线或接线松动情况。如无异常,则需将发电机拆下进行检查。由于直流发电机具有逆使用的特点,故可将发电机接在蓄电池上作电动机进行运转试验。方法是:将发电机电枢桩头( AW )接蓄电池负极;磁场桩头( W )与发电机外壳并联后接蓄电池正极,这时发电机应有 1000r/min 以上的转速。如果发电机不转或转速很低,即证明发电机损坏,从而不能充电。

       四、器件替换法

       对于摩托车电气系统发生的某些故障,用器件替换法诊断会更为方便。如对火花塞、白金并联电容、点火线圈等器件,用万用表检测其好坏较困难,但用替换法验证则较容易。器件替换法特别适合在没有仪表检测的情况下使用。需注意的是,当电气系统发生故障时,要根据故障现象和电路特点进行分析后,对怀疑的器件进行替换检验,而不要盲目替换。例如有一辆幸福 XF250 型摩托车无法启动,经检查压缩良好、油路正常、点火正时,作缸外跳火试验,火花塞有火。根据故障现象分析,估计是由于火花塞电气性能下降,在汽缸内高温高压下不跳火或火花弱引起的。将一个完好的火花塞换上去试验,故障消除。上面介绍的四种故障诊断方法各有特点,互相补充。在实际维修中,大家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以求快速准确地诊断排除故障。

头衔:新兵
发帖: 0
注册时间: 2018/11/19
发表于:2013/9/25 20:05:00   沙发 
这都什么时候的文章了,晚了二十年不止

回复主题:摩托车电气系统故障诊断方法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