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摩托车发动机常识----小链和顶杆

查看:3493
头衔:上校
发帖: 167
注册时间: 2013/7/16
发表于:2013/10/3 7:27:00   楼主 
小链发动机配气机构主要有时规链,链轮,凸轮轴,气门摇臂,链条张紧器,小链压条等构成,国内小链机一般都是OHC型(顶置凸轮轴)也有少数DOHC的(双顶置凸轮轴) 因为凸轮轴转速必须是曲轴的1/2,所以通过时规链条带动凸轮链轮完成动力传递和减速。这样的形式优点是配气机构的重量小,运转惯性低,适合相对高的转速工作,噪音小。

    顶杆发动机配气机构由气门摇臂,挺柱,下置摇臂,和凸轮轴构成,凸轮机构在曲轴箱内,这样的形式叫OHV,也就是下置凸轮式发动机,是一种比较原始的结构,其优点是结构简单可靠性高。缺点是配气机构是往复运动,外加机件质量大,高转惯性大,极高转速工作下挺柱会因为惯性跳离摇臂,产生哒哒的噪音,所以这种形式的发动机不适合相对高速运转。

    下面讨论一下到底是小链发和顶杆发动机,到底哪个好。

    因为从技术角度来分析的话,小链发动机对技术要求相对顶杆的较高,至少需要一条质量过硬的时规链条,而国内能把时规链真正能做的国际标准品质的厂家极少,而且价格较高。处于成本考虑,廉价杂牌发动机很可能就装一条品质不达标的小链,造成了大家认为小链机不如顶杆的耐用的祸根。

    如果同样干粉砂浆生产线 https://www.dongshengzhizao.com品质级别的小链发动机和顶杆发动机在性能上对比的话,小链机固然要先进一些。但是对于中国的摩托车现状来言就不一定了。

    在中国其实什么形式的发动机影响并不大,最主要的是品质问题,一台杂牌小链发动机无论高速性还是耐用性都是抗不过合资的或者品质良好的CG125顶杆发动机的。

    当品质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小链机的优势才能真正发挥出来,所以老五本A进机这样的摩托车,速度性全面超越装顶杆发动机的本田CG,耐用性上也比CG不弱 。至于说顶杆扭距大只类,只能说是片面的,因为国内能见到的一般摩托顶杆发动机全部都是套本田CG的原形做的,无非是换换外壳什么的罢了,CG发动机低扭出色是发动机调教和变速比的问题,实际上和什么形式的配气机构是无关的,如果用CG发动机和SR125发动机比低扭的话,CG还是不抵的。

    说了这么多,最后说点有用的,买车到底是买顶杆的还是小链的。  

    如果你预算偏低,只能购买一台杂牌廉价摩托车的话,建议买顶杆的,因为这个档次的顶杆发动机相对链条的更耐用,需要操心的零件更少。

    如果有能力购买一台高档一些的摩托车,直接就可以把顶杆的否掉了,比如国产的MCR、EN、SRV之类的。当然如果你对顶杆发动机比较热衷的话,可以选台嘉陵本田的CG125,这个是目前能买到的最完美的CG发动机的车了,能跑多快不重要,要的就是真正的耐用,省心,不过顶杆机的滴滴声也难免哦。
头衔:少尉
发帖: 13
注册时间: 2013/10/8
发表于:2013/10/8 22:06:00   沙发 
怎么看不到内容

回复主题:摩托车发动机常识----小链和顶杆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