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科普转帖:平衡轴基本原理

查看:5664
头衔:少校
发帖: 105
注册时间: 2012/5/25
发表于:2012/6/30 18:21:00   楼主 
平衡轴基本原理,以及V90双缸是如何平衡的



对于平衡轴,确实是个好东西,但看遍摩托迷网,也见不到一遍完完全全关于平衡轴原理的介绍,
这次我烈豹哥就要打破沉默了,
说说关于平衡轴的原理,但是平衡轴这个原理嘛,单靠打几个字确实很难说清楚,所以我还特意手工描绘了工作原理图,正所谓有图有真相,大家看得也简单明了。
如图所示,我从最简单说起,
第一行:是一台最简单的活塞连杆机构,连曲轴平衡块也没有,这样旋转起来,其震动包括连杆大头的0.5G不平衡,这个震动4个方向都有的,外加活塞上下运动的0.5G不平衡,这个只有上下止点才会有,这样,在整个运作过程中,这个发动机会产生1G到0.5G不平衡。这种发动机是相当的震哦。
第二行:这种结构代表了最普通的摩托车发动机,在曲轴一头加上0.75G的平衡块,看图分析一下,这样的结构,可以抵消掉大部分的不平衡,但还是会有0.25G,四个方向的震动,
第三行:这个是平衡块+平衡轴的结构,平衡轴只有0.25G重量,旋转方向与曲轴相反,这样以来,它就会和平衡块形成奇妙的合力,理论上可以抵消全部的震动,不平衡为0.
第四行,就是我们摩托机械迷日思夜想的V90度双缸结构,这种结构,只需要一个1.5G的平衡块加到曲轴后方,就可以彻底平衡4个方向,所有的不平衡,原理简单而奇妙,不需要任何平衡轴辅助,正所谓简单的就是最好的,既不用增加重量,油耗,又能够抵消不平衡,实在是太理想的设计了。
所以我个人最喜欢第四种,而并列双缸结构呢,本身是两个有平衡块的单缸机合并而成,不使用平衡轴的话,总会有不平衡的时候的,但用平衡轴呢,又太复杂了,所以我说并列双缸是个很纠结的机器,现在本田都不用并列双缸机器了。现在CB系列400排量以内的,统统大单缸+平衡轴算逑,经济实用又环保。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回复主题:科普转帖:平衡轴基本原理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