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骑游西藏,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能与你相遇——兰州摩旅户外e族俩人13天川进青出本贴被认定为精华

查看:36319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7 17:53:00   楼主 
准备篇
在我还在为去不去西藏,如何去西藏,什么时候去西藏犹豫不决的时候,我看到了这么一段话:“在最青春的年华:当你不去努力,不去奋斗,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谈一场恋爱,不去尝试没试过的生活,只是每天聊着微信,刷着微博,逛着淘宝,干着80岁都能去做的事情……你要青春干什么?”
虽然这个时候,青春已逐渐远去,我也没有了少年轻狂的冲动,可是当看到这段话,我闭眼冥想:如果我能活到80岁,如果那时候我还没有骑车去过西藏,我会不会后悔?答案是肯定的,我肯定必须会后悔的老泪纵横,失声痛哭——如果我还能哭得动的话。
那么,为什么不趁着身体尚好,为什么不趁着春光正媚,为什么不骑上摩托,来一次唤醒灵魂、激发情感、增添色彩的旅行呢?
正好,感恩生活也有此意,于是开始一系列艰苦卓绝的说服工作:老婆、老妈、老姐、丈母娘、丈母娘的侄女……别问我为什么要说服辣么多的人,人品!
说服工作进行的有条不紊,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丈人丈母娘亲自上门做说服工作,最后在我的巧言令色之下勉强同意,临走还留下三千块钱,说:路上吃好喝好,不要委屈自己!感动的我直接将两位老人家送出去2里路。
4月21日,我战战兢兢、抖抖刷刷的向老总递交了年假申请,原本以为需要经过一大串的诘问:公司这么忙的时候你竟然请假?你请假了工作谁干?公司的设备出了问题怎么处理?没想到老总就俩字,同意!欣喜若狂啊!!!准备好的一切解释都没有用上,激动的我连忙承诺,我出去期间该办的工作都可以从网上做,我保证不影响正常工作。
一溜烟的从老总的办公室出来,心情顿时激动起来。看似遥远的西藏仿佛已经触手可及!向感恩生活报告了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之后,我们开始西藏之行的各自准备工作。
说实话,中短途摩旅跑了不少了,像这么长的路,我还是第一次,到底要准备哪些东西?心里没底。于是打开摩托迷开始搜寻关于进藏帖子里提及的准备项目。
几天的清单罗列下来,我发现,要带的东西的种类向百位数靠拢。简单罗列如下,以便大家出行时增减。
1.电子类
运动摄像机、头灯、对讲机、照相机、手机、充电宝、插线板、随车音箱、自拍杆
2.衣物类
头巾(厚一条、薄两条)、手套(厚两双、薄一双)、袜子4双、雨衣、护膝(软、硬)、骑行服(抓绒)、骑行裤、棉裤、牛仔裤、雨鞋、骑行鞋、反光马甲、冲锋衣、线裤(保暖、薄)、羽绒服
3.配件类
油门拉线(两根)、离合拉线、保险丝、机油(6瓶)、链条油、备用电瓶、拖车绳、抽油管、火花塞
4.生活类
急救包、睡袋、洗漱用品、茶叶、杯子、保温旅行壶、感冒药、腹泻药、葡萄糖、红景天(已于出发前半月服用)、便携氧气、地图
4月23日,去经常维护车辆的王师那里做车辆检查,才发现不知道何时,小致牙盘的几个齿轮被打掉了,链条也有不同程度的磨损。这种情况必须更换链条和前后牙盘,网上发已经来不及了,只有去专卖店购买。前后牙盘270元,专卖店的链条实在太贵,800,王师从关系那里调来油封链条。小致轮毂也有一处变形,不知道在哪个坑里颠出来的。王师认真进行了矫正,又给后轮加了一瓶自补液。全部调试完毕,王师骑了两圈之后,告诉我:“没问题了,放心去吧,路上只换机油,其他什么都不要动。”果然,小致在这次西藏之行没有出现丝毫问题。
至此,准备工作全部到位,就等着出发的那一天了。按照感恩生活和我的计划,此次西藏之行有十六天的时间,第一天红原;第二天新都桥,后面的行程不确定,跑着看吧。

在出发前的一个星期里,四川、西藏路上塌方的消息不断传来,许多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限时通行。我和感恩生活微调了出行路线,决定第二天从红原经过小金到丹巴,绕过茂县、理县、康定这些交通管制路段。其他地方,听天由命吧。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7 18:00:00   沙发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7 18:07:00   藤椅 
DAY1:
兰州到红原600公里
途经:兰州—合作(兰海高速、兰郎高速)230公里
      合作—碌曲(G213)80公里
      碌曲—红原(G213、S209)290公里
      4月30日早7点半,我和感恩生活相约老南站集合出发。
      我们兰州摩旅户外e族群里的兄弟听说我俩出发去西藏,大清早的自发组织去老南站为我们送行。
      其实,骑摩托的心里都有一个西藏梦,只是由于工作、家庭的羁绊,无法成行罢了。我和感恩生活的此次出行,多少也代表了他们的意思,并且,去西藏路途遥远,路况等其他情况都未知,他们是我们最好的后援。
      兄弟们最后仔细检查了我俩的爱车,看了看刹车,紧了紧绑带,叮嘱再叮嘱,祝福又祝福,总是舍不得分开。摩友之间的感情,介于兄弟感情和一般朋友感情之间,又凌驾于情侣感情之上,是那种至真至纯、掏心掏肺的。
      刚子兄弟最是耿直:哥,我这里有两瓶酒,你俩路上带着,没事咂两口——兄弟,此去净是高海拔,您这是给我去病呢呗?
      玩笑归玩笑,时间匆匆而过。今天还有600公里的路要赶,狠心上路,挥手而别,不带走一两二锅头!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7 18:09:00   板凳 
      早晨8:00,离别了兄弟,我和感恩直奔兰海高速而去。为了不和高速交警还有收费员有什么交集而耽误时间,我们按照以前上高速的经验,跟着大车屁股窜上了高速。说是窜,真让人窝心,摩托车上高速一直给我的就这个感觉,总觉得口子上有貌似陈佩斯那样的警察在等着我,我甚至在脑海里都勾勒出了他们的形象——光头、歪帽,踮着个脚,斜着眼乜你……
      还好,一切都是幻象,我们轻松、安全、毫无阻挡地上了高速。
      这就踏上西藏之路了?心里那个兴奋啊,无以言表。不过兴奋归兴奋,脑袋还是清醒的,此去万里,路途遥远,最重要的是——安全。我和感恩彼此在电台里叮嘱着,调整好心态,沿着兰海、兰郎高速直奔合作而去。
      下了高速,还不到11点,我俩继续朝碌曲进发,按照原定计划到碌曲吃午饭。
      路过阿木去乎和郎木寺三岔口的加油站,因为停电没有加到油,我在碌曲外加了90块钱的油,16.5升,每升5.45元,随着进入四川、西藏,油价步步高升。
      中午在碌曲一川菜馆用餐,天渐渐阴了下来,我们没有预感到前面的路途也和天气一样,第一天就给了我们西藏之行一个下马威……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7 18:14:00   报纸 
      甘南,我已来过很多次了,甘南的草原、雪山和红庙,我也看过了好多。可是,骑摩托来,我还是第一次,这种感觉怎么能和坐车来比呢。
      从中午的11点半吃完饭,我和感恩路过尕海、郎木寺,闯入四川地界,我们一直追着雨在跑。
      下午3点半,我俩钻过日尔朗山隧道来到花湖公路收费站。稍作停留,我和感恩研究了一下路线,我们路线在若尔盖县有个分岔口,一条沿着川朗公路,再经S301从瓦切镇切入S209,然后到达红原。这条路绕了一个大圈子,起码多出一半路程;另外一条从若尔盖直接进入S209,大约180公里。
      穿过一个狭窄的铁桥,我俩义无反顾的右转,一头扎入S209,开始我们80公里颠簸、湿滑的苦难之路。
      先酝酿一下,看看花湖之前拍摄的照片,后面的80公里雨+冰雹+非铺装路+纯泥路,我实在没有勇气拍照。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7 18:15:00   地板 
     我和感恩从若尔盖右转,迎着蒙蒙细雨进入S209。刚转弯还能零星看到柏油路面,几公里过后就成了纯粹的非铺装路面了,细砂石夹杂着炮弹坑,不敢跑快也不能太慢,雨也渐渐大了起来。
      过了结拉到达夏尔克,海拔逐渐上升,天气也变得更冷了。转过一个山口,雨变成了冰雹,劈里啪啦的打在车上、头盔上,手套不一会就湿透了。路面变得更加湿滑,我揭开面罩才能看清前面的车辙。
      80公里的路,我们走了2个多小时,直到到了唐克路况才稍微好了点。我心里暗自庆幸,我们的苦难终于结束了——谁知道,后面十几公里的纯泥路,才是我们的梦魇。
      从唐克到瓦切镇的S209,整体都在修路,有些地方半幅通行,而从唐克刚开始的十几公里,都是铲掉水泥路面和铺装层的纯泥路。下雨天再加上大车碾过的深深的槽子,我这个新手彻底抓了瞎,像个八爪鱼一般,撇开双腿缓慢前行,我的车在路上左滑右摆,几次差点摔倒。从后视镜里,我也看到了感恩那摇摇晃晃的身影,心里顿时平衡多了——原来高手也怕泥路!?
      终于,我感觉有半个世纪那么长的时间,我们从泥路上出来了,出来了,出来了(此处省略8个字)。当我看到瓦切镇那平整发亮的柏油路时,喉头顿时哽咽了起来,放佛我从原始社会一下穿越到了文明社会一般。
      终于,在晚上8点,我和感恩历时12个小时,骑行600公里,到达红原。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8 9:23:00   7楼 
到达红原,已经是晚上8点了,一路的疲惫再加上烂路的影响,让我们对事情的判断力大打折扣,甚至忘记了货比三家最起码的准则。
在看见第一家宾馆招牌的时候,我俩就已经不想再找第二家了,我们甚至拒绝了路过藏民的盛情邀请——他告诉我们,他家房子不远,很干净,收费也不是很高。我和感恩一头扎进了一家院子里点着篝火,房子里传来藏歌的农家乐似的宾馆,一切的不舒服就从这里开始。
首先,在我俩卸行李的时候,一个藏族小伙子凑了过来,对感恩的车很感兴趣,摸摸这里,拧拧那里,然后冲我说,我骑出去转一会哦,我也会骑车——你妹啊,我们英明神武的群主大人是这么好骗的吗?抢劫也不带这么直接的吧?
婉转的拒绝了小伙子的强烈要求,待感恩办理好住宿手续,我们才发现,房间里没水!这个还不是最主要的,让人更无法忍受的是,这里没有吃的,想要吃饭就得听藏歌看表演,每人100。
看着那小伙子戏谑的眼神,我俩果断的拒绝了,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英明神武的——在餐厅里最多传来了两首五音不全的调调便悄无声息了。
安顿好行李,我俩在农家乐附近踅摸了一圈,附近没有任何可以吃饭的地方,买了两包方便面,就着从兰州带来的牛肉,我俩打发了第一天的晚餐。
第二天一大早,我俩便收拾行囊,离开了这个让人不舒服的地方。
早晨的红原,很冷,摩托车上结了一层霜,路上也有不浓不淡的雾……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8 9:29:00   8楼 
DAY2:
红原到丹巴370公里
途经:红原—丹巴(S209、G317、S210、S303)370公里
5月1日(劳动节哎!貌似和我们没多大关系,这个时候如果在兰州,我应该是在睡懒觉吧),我和感恩早上7点便早早起来,嘴里诅咒着这个140块钱的破房子(这是我们西藏之行最贵的住宿),收拾好行囊,在红原吃了早餐,给小致加了60块钱的油,我们便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
头一天晚上,在红原休息的时候,微信上关于马尔康沿途塌方的消息接踵而至,我和感恩临时调整路线,决定绕过马尔康前往丹巴。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8 9:31:00   9楼 
      红原,这个由周恩来命名的县城应该有着它独有的历史韵味。我们原本还想去看看红原的草地,当年红军长途跋涉经过的地方,还有红军翻越最多次的海拔4800米的长板山。可是在昨天晚上的经历中,这个百度百科里也介绍它有着“藏族人天使般明朗迷人的微笑”的地方,却给我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离开红原,路况是出奇的好,一水的柏油路,平平整整。
      过了三家寨村,弯道多了起来,我和感恩始终在大山里转来转去。一路上随处可见藏寨,藏民大都喜欢把房子建在半山腰,离公路稍微有点距离。藏寨错落有致,都是独立小洋楼式,红白相间,鲜艳醒目。
     只要是遇到桥或者垭口,就可以看见藏民的经幡,藏民把藏经写在布条上,然后整齐地挂在绳上,绳子按伞状向四面八方撑开,写满经文的布条在风儿地吹拂下,呼啦啦地飘扬着。山沟还时不时可以看见洒落的风马,有溪水流淌的地方间或有藏民做的水经轮,吱吱扭扭地转着。
     过了刷金寺,我和感恩在马尔康境内切入G317。真想就这样沿着G317一路直奔拉萨,可是这几天关于G317塌方和交通管制的消息越来越多,我俩只有按照在红原商定的计划,赶赴G318。
     中午12:30,我和感恩到达小金和马尔康的三岔路口的卓尔基镇,打尖吃饭。
     下午14:00,我们翻越第一个垭口——梦笔山垭口,海拔4114米,无高反。







头衔:版主
发帖: 440
注册时间: 2016/6/17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6/18 9:34:00   10楼 
     下午15:30左右,我俩在小金县七一木坡中学门口休息。
      七一木坡中学,在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损毁严重,教师有家不能回,学生有教室不能进。为了孩子,为了教育,教师和孩子们搬进了搭建在附近的帐篷学校。重建启动后,从破土动工到建设一砖一瓦都由县级领导、党员参与,严格监督。2011年,学校历经沧桑巨变,琅琅的读书声在新校园重新响起。
      虽然校舍是新的,可是这里的孩子们还是比较贫穷,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联系,作为长期帮扶对象。
      16:20,我和感恩抵达四姑娘山和丹巴三岔口。感恩估计是饿了,看到路边的凉面凉粉摊便停了下来。因为道路塌方,前往四姑娘山的路实行交通管制。
      下午出现了这次出行路上的第一次险情——对面车道一辆客货车弯道超车,从感恩身边不足10公分的地方擦了过去,在后面的我看的是一身冷汗。后来感恩说,他几乎已经做好了刮擦的准备……看来,长途骑行,速度一定要控制,控制,再控制,绝对不能弯道和上坡超车。
      大约下午6点半,我和感恩安全抵达丹巴,迎接我们的是狂风暴雨。
      丹巴的风,很恐怖,有句顺口溜是这样说的:“丹巴的风,道孚的葱,要娶老婆下鱼通!”意思就是丹巴的风很大,道孚的葱很香,鱼通的女孩子最漂亮。丹巴的风有多出名,由此可见一斑。
      如果不找个避风的地方,摩托车在路上是放不住的。我和感恩沿着丹巴县城转了一圈,最后找到了一家有车库的旅馆,安顿了下来。
      来到了四川,最重要的当然是吃火锅了。登记好房间,我俩狠心了一次,找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火锅店,犒劳了自己一下,四川火锅的味道,真的很巴适。
      顺便图片曝光一下群主感恩:这家伙抽烟喝酒,样样在行啊!









回复主题:骑游西藏,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能与你相遇——兰州摩旅户外e族俩人13天川进青出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