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弯道情人4V ABS解析之 —— BOSCH 9.1代 ABS本贴被认定为精华

查看:14132
头衔:少校
发帖: 59
注册时间: 2015/10/14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6/7/22 19:15:00   楼主 


今年盛夏,弯道情人 4V ABS成为不少车友关注的焦点。相比早先的弯道系列,这款车的最大亮点便是ABS了。如果你是不折不扣的车迷,那么你一定会认同甚至赞叹:“光阳走在了同行前面,弯道情人 4V ABS是第一款搭载ABS的国产150CC踏板!而且搭载的是BOSCH 9.1ABS,目前主流的微型化、轻量化ABS。”


首先科普下ABSABS又名防剎车锁死系统(Anti-lock Braking System),是附加于原本剎车系统上的一种主动式安全装备,是一种剎车力道的调节系统;主要功用是在急剎时提供良好的制动性,且保有车辆操控感,尤其在易打滑路面及下雨天效果更显著。平常剎车时, ABS并不作动,唯有急剎车或湿滑路面剎车,造成车轮即将锁死打滑时,ABS才会作动;目的是在车轮即将锁死时, 可使得车轮在保有较佳制动力下又能维持稳定的操控感,避免失控打滑的情形发生。

 

为更好地解析弯道情人4V ABS的ABS(有点儿拗口了),小编要自问自答3个问题。

问题1:摩托车ABS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问题2:既然被命名为“弯道情人 4V ABS”,那么ABS体现在哪儿呢?

问题3:同样搭载ABS,Xciting 300i ABS与弯道情人4V ABS的ABS有何异同?

那么,接下小编将逐一回答上述问题。

问题1:摩托车ABS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答案:微型化、轻量化。

解析:下图为“摩托车ABS技术发展趋势图”,可见摩托车ABS本体的重量和体积在不断减小,微型化、轻量化的趋势清晰可见。


1

问题2:既然被命名为“弯道情人 4V ABS”,那么ABS体现在哪儿呢?

答案:...在图中...

解析:通过几张解析图来一探究竟。


图2


图3


图4

2所示,我们可以称之为“车辆安全系统”,由两个子系统和一个控制中枢组成。

即:

子系统1ABS(防剎车锁死系统)

    前/后轮,均配备传感器和内置式讯号轮,并分别连接ABS本体,构成防剎车锁死系统(图3);此连接路径即为ABS感应路径(图4)。

子系统2刹车系统

    左/右总泵、前/后轮卡钳,经由ABS本体连通,构成刹车系统(图3)。此连接路径即为刹车控制路径(图4)。

控制中枢:ABS本体

    ABS系统、刹车系统,均以ABS本体为中枢(图4),通过ABS感应路径与刹车控制路径,组合为“车辆安全系统”。

 

对比是最直观有效的分析方法,所以小编还要拿弯道情人KCC和弯道情人 4V ABS做番对比。因为弯道情人KCC没有搭载ABS,所以通过下图两款车的前/后轮对比,可以发现弯道情人KCC没有讯号轮,而弯道情人4V ABS则搭载了内置式讯号轮,这是显而易见的区别。


图5


问题3:同样搭载ABSXciting 300i ABS与弯道情人4V ABSABS有何异同?

答案:两者的ABS大同小异。

解析:相同点:①所搭载得ABS均为BOSCH 9.1代,控制机构也相同。

                  ②感应原理相同,HALL式感应,抗电磁干扰能力强。

                  ③轮速检测讯号精准,ABS制动安全保证。

          差异点: 感应机构不同。

              下图可见,Xciting 300i ABS之前/后轮速感应机构为“外露式

读取盘”感应设计,外观表现为“讯号齿盘”。弯道情人4V ABS之前

/后轮速感应机构为“内置嵌入式”感应设计,外观表现则为“内置

式讯号轮”。


小编的自问自答结束了,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欢迎留言。谢谢!








头衔:上尉
发帖: 78
注册时间: 2016/7/11
发表于:2016/7/27 1:10:00   沙发 

头衔:新兵
发帖: 6
注册时间: 2016/12/28
发表于:2017/1/3 16:11:00   藤椅 
好车!介于城区与摩旅用途的好车。
头衔:上尉
发帖: 41
注册时间: 2016/12/12
发表于:2017/2/16 5:47:00   板凳 
降价了16800
头衔:上尉
发帖: 41
注册时间: 2016/12/12
发表于:2017/2/16 5:47:00   报纸 
头衔:少尉
发帖: 5
注册时间: 2018/1/17
发表于:2018/1/17 23:53:00   地板 
是前后都有还是只有一个有?

回复主题:弯道情人4V ABS解析之 —— BOSCH 9.1代 ABS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