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黄河自由300X,不得不吐槽?(欢迎4月7-9号成都锦江区金菊广场试驾)本贴被认定为精华

查看:396538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9:32:00   楼主 

      自由300X自发布以来,引起不少车友关注。关于评论也是众说纷纭。作为产品负责人,几乎每条评论我都要认真看过。因为现在还在众筹期,所以市面上很难见到实车。相信未来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加,产品表现也会越来越清晰。

     那在这之前,我来和车友们聊聊,自由300X到底怎么样,实事求是的说,不夸不吹。图片也是未经任何处理,直接贴出,

    任何行业,任何产品,一定是以优质可靠的硬件或元件为基础的,那我们先从300X的零部件开始说。然后是测试,再是设计。

   注:300X量产车消声器已经更改为全段304不锈钢焊接结构。从而提升了废气腔的容量,声音得以优化。同时量产前减震颜色已经确定为银色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9:33:00   沙发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9:51:00   藤椅 

车架是摩托车核心部件之一,它决定着车子的操控性和骑行感受,关于车架设计,我们后面的篇幅会说到,这里先说硬件,材料是2MM焊管,最小直径25MM最大直径50MM,通过弯管,焊接,校正,等工业完成毛坯后,先电泳,再喷漆,也就是所谓的“双漆”,而大部分摩企在国内销售的车型因为成本原因基本都不会采用“双漆”而出口的产品大多会采用“双漆”,这就是为什么大众说的“出口的比内销的好”的原因之一,不过也不能一概而论,主要还是取决于当地客户的要求。

 

然对于车架我们也有不足的的地方,焊疤还不够漂亮,之所以能妥协这个不足,是因为它只影响美观性,而不影响安全性。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9:53:00   板凳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10:04:00   报纸 

发动机同样是摩托车的最关键部件,而目前我们还不具备制造发动机的能力,不过这也不妨,我们选择国内最优秀的发动机制造商“隆鑫”为我们提供发动机,

     先不说这个发动机有多大的科技含量,因为它就是拷贝川崎的KLX300的发动机,从适配性来说,还是和300X挺搭的,因为KLX是林道越野,对发动机输出特性和300X是有共性的,那就是不追求高转速,高速度,而对中低区域的扭力确有较高要求。在我看来,拷贝的同时,运行品质和耐久性,能达到原机型的6成就算合格了,

   这也是为什么300X的百公里加速远超过同级别车型,而极速确基本持平的原因之一,这也符合关注300X的绝大部分车友的需求,极速够用就行,但是提速要快,300X的百公里加速比同价位的车型快了40%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10:37:00   地板 

      轮胎的选配,是最能也最容易体现一款车型“诚意”的地方,因为轮胎的通用性非常高,同规格的轮胎,差价最高可以差到几倍。所以很多车型,为了控制成本,首先想到的一定是轮胎,国内目前最大的两个轮胎的品牌是正新和建大、而同级别同规格的轮胎,正新的价格略高于建大,

 

      坊间一直流传着,正新轮胎很滑的“传说”这也是原由的,因为以前大家都是造通路车型的,用户买摩托车是以代步拉货为主的,所以对轮胎的要求,只有几点,耐磨,和承重。那么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而且那时候的用户似乎对“抓地力”基本没有要求,因为没有人会拿一个五羊款或者CG款去撇弯。但是那种轮胎确实可以几万公里不用换。多年的口碑积累,成就了这个“传说”其实这是非常聪明的做法,而现在,环境变了,用户需求也变了,正新也变的“不滑了”

 

     一个小故事佐证一下,GW刚上市的时候,是配的IRC的轮胎,但是后面更换为正新轮胎,当然不是因为正新比IRC更好,而是比IRC更便宜,同时性能也还不错。

    所以300X和国内主流品牌一样,选择了正新轮胎,

    要知道一模一样的轮胎,我们只要选择其他品牌,就能节约一笔成本,但是我们没有,不光轮胎,后面还会说到车主根本看不见的配件,我们同样是选择最好的、



 

头衔:少尉
发帖: 10
注册时间: 2016/10/31
发表于:2017/3/27 10:47:00   7楼 

不错 不错!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11:10:00   8楼 

前悬挂部分,首先我们采用了铝合金锻造的方向连接板,而且方向柱都是采用铝合金的,这种配置大多是强度和体重要求更高的专业越野车才会采用的,而300X之所以采用成本更高的铝合金锻造,是因为要控制体重和保障强度以外,还有就是运动部件的质量越轻,操控感受会更好,

     减震器也是采用了国内最大的减震器制造商“渝安”。而规格因为是同级别车型最高的,前倒置减震的内管直接为41毫米,行程为160毫米。可能大家都知道减震器越粗越好(当然是相对的,而且不是无限的粗),更大的直径除了提供更高的强度以外,还提供了更大的与连接板的安装面积,故连板和减震器的整体性更高,最简单的理解就是前轮和方向把的协同性更好,运动性更高,还有就是可以获得更大的气囊(内部储存的气体),更大的气囊在减震器压缩后产生更大的压力(不仅是压强),而气体压力是减震器减震器舒适性的关键指标之一。

     方向柱轴承因为是采用的锥度轴承,调整周期和使用寿命比弹珠轴承更长。

    另外透露一个识车好坏的小技巧,大家可以看到图片中,有两个橡胶密封,分别安装在车架立管的上下端面,用来阻隔泥水不要进入内部,导致轴承寿命缩减甚至卡死,为什么要说这个呢,因为我看过太多车不注重这些小细节看,其中还包括价格3万的某产品,简直不可思议。所以选车的特别是上市新车的售后,其实可以通过一些小细节来甄别的。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12:05:00   9楼 

后悬挂部分,300X采用了镁铝合金整体式无焊接平叉。和铝合金锻造摇架。(设计和测试部分后面篇幅说)重量比传统铁平叉降低3KG,强度也得到提升。目的是为了得到更低的簧下重量,而降低悬挂运动的惯量,来保障减震效果的舒适性、

铝镁合金的铁平叉的成本差就不用说了,内部安装的轴承和油封我们也是通过多次测试对比,最后选择了台湾COH油封和常州市斯孚特轴承,为了保障轴承和轴承套的压强相对降到最低,我们专门定制了高度更高的满装轴承,简单点说,就是把受力面积做到最大。

其实这些小细节也不值得花这么大篇幅来描述的,产品本来就应该这么做,然,如果你敢,请拆开你车的摇架检查,我敢保障一定不是满装的滚针轴承。因为国内才是最近几年才采用该结构的,以前要嘛的橡胶缓冲套,要嘛直接是钢套磨尼龙套,而这些结构都不如轴承的寿命更长,更灵活。



头衔:上尉
发帖: 100
注册时间: 2016/2/1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3/27 12:25:00   10楼 

轴承这种小细节很能体现产品是否用心的,

300X使用的是满装的滚针轴承,因为受力面积更大,使用压强也降低50%,使用寿命也更长


 

 

其他车型使用的是普通HK型滚针轴承。


 


回复主题:黄河自由300X,不得不吐槽?(欢迎4月7-9号成都锦江区金菊广场试驾)        每楼可发图片5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