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 牛摩网APP

    手机扫码快速下载
  • 前大灯

    微信扫码打开
  • 摩托车排行榜

    微信扫码打开
  • 牛摩网手机版

    手机扫码打开

主题:中华蓄电池修复推荐之摩托车蓄电池使用维修窍门

查看:2687
头衔:上尉
发帖: 26
注册时间: 2017/6/28
楼主 只看楼主
发表于:2017/7/10 14:50:00   楼主 

中华蓄电池修复推荐摩托车蓄电池使用维修窍门

 

一、用灯泡稳定蓄电池的充电电流

 一辆南方雅马哈ZY125型摩托车,由于水分蒸发比较严重,每个月就得给蓄电池被充液体。经测量充电电流,发现发动机转速在1500r/min时,充电电流为0.4A,当转速上升到3500r/min时,充电电流接近3A,而ZY125的蓄电池容量只有4A.h。显然,充电电流太大,白天长时间行驶必加速蓄电池损坏。为此,可利用串接灯泡的方法,改变电阻值,来控制充电电流的大小,具体做法是:

找一只有8W/12V的灯泡串联在充电二极管上,启动发动机后测量充电电流,转速在1500r/min时,充电流下降为0.2A,在3500r/nin时,为1A左右,基本满足4A.h蓄电池的充电要求。晚间充电电流与原来比较也变化不大,这样就解决了充电电流过大的问题。

使用此法后,三个月才加一次补充液,而且蓄电池电量始终充足。经过这样一改,还提高了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二、防止蓄电池加液口溢液一法

 摩托车蓄电池在使用中,由于各种原因,在加液口周围总是有电解液溢出并长期残存,为避免这种电解液的溢出可用下面的方法处理:

 将加好液的蓄电池盖好加液盖后,用温水将蓄电池表面洗净,并擦试晾干。用

20W的电烙铁将蜡熔化封在加液盖周围即可。这样,可使蓄电池表面干净如新。 

应特别指出的是,封蜡时不要将气孔封住,以防止下次充电时,蓄电池出现意外事故。

三、一种方便的蓄电池应急用水

 长途行驶时,因远离市区、添加蓄电池水很不方便,如长时间缺水将损坏蓄电池。当在途中发现需要加水而无蒸馏水可加时,可买一瓶纯净水。由于纯净水经过提纯、净化、去污处理,使其溶解物含量几乎为零。应急时不失为一种理想的蓄电池用水。

笔者需着重说明,不能给蓄电池添加诸如矿泉水、河水和其他饮料。如果蓄电池电解液密度下降,需要在有条件的地方补充电解液,使其符合密度要求,不能只加纯净水,否则,将会损坏蓄电池。 

四、蓄电池正负极识别

为避免蓄电池搭铁极性弄错或相互连接时安装错误,造成电气系统出现故障,

摩托车用户应正确辨认蓄电池的极性。识别蓄电池正负极的方法很多,通常正极柱的直径比负极柱要大一些,正极柱上一般标有“+”或“POS”,负极柱上标有“

-”或“NEG”。如果旧蓄电池标记不清,可从极柱颜色的不同来区别,正极柱为深褐色,负极柱为灰色。如果以上方法都难以辨认,可在蓄电也的两极柱上各接一导线,将两导线的别端插入稀硫酸或盐酸中,保持适当的距离,观察导线端头产生的气泡,气泡多的导线所连接的极柱为蓄电池的负极。

五、蓄电池壳裂缝的修补

蓄电池壳出现裂缝后,硫酸溶液就会从裂缝处渗出,不但会腐蚀其他零部件,而且会使蓄电池所

贮存的电能减少而无法正常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若不想更换,可以采取粘接的方法来处理,如采用

环氧树脂胶粘剂修补效果就好。修补的用的环氧树脂胶粘剂,用户可到化工商店购买,然后按下述配比(重量比)自行配制。

配比:E-44环氧树脂100份;邻笨二甲酸二丁脂15份;二乙烯三胺5份;石墨粉5份;石英粉5份。

胶粘剂调制好后放置待用。然后将蓄电池裂缝处用锉刀锉成V形槽,并用丙酮将V形槽清洗干净,再用竹片将胶粘剂抹在V形槽内,室温下固化即可。

(未完,待续,后面更精彩)

头衔:上尉
发帖: 79
注册时间: 2018/1/29
发表于:2018/2/3 9:50:00   沙发 
好帖!
头衔:上尉
发帖: 79
注册时间: 2018/1/29
发表于:2018/2/3 9:50:00   藤椅 
好帖!

回复主题:中华蓄电池修复推荐之摩托车蓄电池使用维修窍门        每楼可发图片5张